温昼

华韵内敛,流光暗藏。
头像@Blancano~

 

【喻黄】破镜重圆

傍晚时候下起了小雨。

黄少天在门口,认认真真地看了看路上积出的水洼,雨点滴落时漾开了一圈一圈的波纹,并不密集。黄少天在心里思量一下,认定这毛毛雨对自己没什么影响,便推开大门走出去。

之前连续几天的暑热让人透不过气来,现在正好清凉一些。穿过细细密密的雨丝,有几滴雨水正巧掉进眼睛,涩涩的,不舒服。

 好长时间才拦到一辆计程车,而且里面原本还有位乘客,司机摇下车窗问黄少天的目的地,正巧同路,就拼车一起了。那个小伙子对于新的乘客很不爽,往那边挪挪身子,紧靠着车门,戴着耳机,视线始终留在别处。黄少天也不愿搭理他。

 

当他打开房门时,内心几乎是崩溃的。屋子里是一片汪洋大海,地板已经被泡开,墙角处还又一道道的水流不断地往下淌,沙发上、桌子上,全都是水和着墙粉,天花板和墙壁都是湿淋淋的。黄少天在门口站了半晌,给物业打了个电话。

物业来得慢,又联系不上楼上的人,花了好长时间才把事情搞清楚。楼上住着两个大学生姑娘,早上的时候楼里断水,姑娘把水龙头打开试水,结果一直也没有水声,离开的时候没想起来关,后来水来了,哗啦哗啦地淹了屋子,连着楼下的黄少天家一起。

二十岁才出头的女孩子,离开家不久,对于这种事情不免慌乱,一个劲地给黄少天道歉。黄少天也不是斤斤计较的人,大手一挥事情就过去了。这房子好几年没住过了,上个礼拜才回来,家具什么的该换就换,索性找人来重新装修一番,出去住几天。

 

“干啥?”张佳乐开门见山地吼了一句,然后慵懒地小声叨咕,“大晚上不让人好好睡觉,非得吵醒我,困死了……”

“乐爷,”黄少天踢着路上的小石子,“在哪呢?”

“你说呢?和大孙在北京。”张佳乐道。

“你什么时候跑那去了?”黄少天吃了一惊,“怎么都没和我说一声!”

张佳乐忿忿:“我都去了一个星期多了!当时给你打电话告诉你你没接,后来给你发了条短信,没看着可不怪我。”

靠。黄少天在心里爆了个粗,回想了一下那个时候,正和喻文州冷战着呢,这货一会儿一个电话一会儿一条短信,直扰得他心烦意乱,直接把手机给关了,哪里看到什么短信。

“没事的时候你一直在,真有事找你的时候你还走了。我挂了啊。”黄少天想翻白眼,但是那边的张佳乐又看不见,只好作罢。

“哎,等会儿,”张佳乐道,“你找我到底干啥?”

“我家楼上漏水了,把我家给淹了!没了。”黄少天道。

张佳乐纳闷地想了想:“那你应该找物业呀。”

“喂喂,大哥你有没有搞清楚重点啊,我现在没地方住了!本来想去你家住几天,但是你不在。”黄少天直摇头。

“这跟你有没有地方住有什么关系,你不是一直在喻文州家吗?”

 

黄少天沉默了一下,而后平静地说道:“我和他分手了。”

“分手了?”张佳乐叫了一声,似乎是意识到声音太大,又压低了声音,“为什么?你们……之前还好好的。”

“其实,其实也没什么,”黄少天说,“就是我们不合适。”

张佳乐才不信这话:“你别糊弄我,之前你还说过找不到比他更适合你的人了。”

“那是之前,”黄少天垂下眼睛,声音有一丝微不可闻的沙哑,“我觉得我们现在在一起的时间少,平时工作都忙,他还总是出差。而且我们性格差异太大了,我喜欢热闹一点的,他喜欢安静……其实和这些的关系都不太大,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就是…….之前吵架来着,不过差不多都是我在说,后来冷战了几天,然后我说分手,他同意了,然后就分开了。”

“我挂了哦。”

 

黄少天把手机装回到口袋里,看着路上络绎不绝的车一辆辆驶过,雨淅淅沥沥地下,衣服上深一块浅一块,都是雨晕的痕迹。

街头各种各样的彩灯交错着,车灯,路灯,LED,明明都是暖融融的颜色,偏偏映着雨夜更加压抑,偶尔有风吹过来,带来一阵冷意,并不是那种凄神寒骨的冷,若有似无的,叫人很不舒服。

好像自从和他分开,就经常碰见坏事。

家里在装修,张佳乐不在,宾馆太贵,旅店不舒服。黄少天在向某个地方去的时候对自己说,我是被迫回去的。

 

里面的人打开房门,黄少天就湿漉漉地走进来。也不能怪他,走到一半雨突然下大了,劈头盖脸地过来。

喻文州有些惊讶:“少天,你怎么……”

“我、我来你家借住几天,”黄少天看向别处,“我家里有点事情……要重新装修,我没地方去。”

喻文州来回打量了黄少天一下,他整个人都湿透了,衣服紧贴在身上,发梢往下直滴水,像条狼狈的小狗,孤单又倔强。

喻文州似乎还有话要讲,然而并没有多说:“去洗个澡,换套衣服,东西在哪里你知道。”

黄少天应声往里走,走到客厅中间的时候,背对喻文州认真地说:“如果不是这样的话,我不会回来的。”

 

黄少天在浴室里冲了个热水澡,温热的水流从肩膀,滑到胸膛,再到小腹,然后是大腿,小腿,最后是地面,整个人都感觉暖和起来。他走到洗面台前,抓起一旁挂着的毛巾擦干身体。

牙刷和毛巾,还有其他的什么东西,都变得形影单只,被喻文州摆放得很整齐,却觉得空荡许多。这间屋子对他来说太熟稔了,他住在这里足足两年多的时间,很多东西都是分开之后才变化的。

他和喻文州大学的时候就走到一起,有三年多了。黄少天是不愿意去想他的,他向来拿得起放得下,唯独这个很难。三年,不短也不长,但不是所有人都像他一样幸运,在朝气蓬勃的年纪,在短暂的时间里找到适合的人,然后一起走过几个漫长的季节。

终归是没办法放下。也没想真的放下。

 

黄少天收拾好东西走回客厅,喻文州在沙发上看书,厚厚的一本,应该是某个名著。他似乎看得入神,都没有发现黄少天近在身侧,黄少天略微感觉不爽。

“我睡客房?”

喻文州闻言合上书,抬眼温柔地注视着黄少天,说道:“客房有好长时间没收拾了,就睡主卧吧。”

他看黄少天刚想反驳,又补充一句:“以前不是经常这样?都习惯了。”

 

哦,都行。黄少天心不在焉地答应一句。客厅的气氛有点僵硬——不过喻文州似乎并不这么觉得,依旧翻看那本书,心无旁骛一般。

黄少天没来由地生气起来,喻文州这个人从来都是这样。有一种见惯了风雨的老成感觉,仿佛什么东西都不能惊扰到他,沉稳又理智,黄少天如鲠在喉。

和从前别无二致,好像他们从未深深地坠入爱河。

 

“在看什么?”黄少天随口问了一句。

喻文州翻了一页,轻声道:“我不知道。”

“不知道?”黄少天挑眉。

“刚才听到你出来,随手拿一本装样子,”喻文州一双眼睛含笑着直直的看着他,“我怕你觉得太尴尬。”

黄少天愣了一下,突然有点词穷,移开视线不去看喻文州,往卧室走去。

“我去睡觉,你早点休息。”

喻文州温润的声音身后响起:“晚安。”

 

他刚才说的话是什么意思?黄少天躺在床上看天花板,辗转良久,闭上眼睛强迫自己入睡。

被子盖在身上,很熟悉的触感。睁眼闭眼全是喻文州。

 

隐约想起来他们大学的时候,夹杂着清风和草木的气息,很多事情纷至沓来。

说到底是个日久生情的爱情故事,黄少天和喻文州是室友,喻文州觉得黄少天活泼开朗,黄少天觉得喻文州温和体贴。

黄少天中学时期的理想对象并不是这样,他想找一个性格相似的,热情可爱的女孩子。两个人可以携手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可以去蹦极,去攀岩,去游乐场坐过山车和跳楼机,那是轰轰烈烈的爱情。

后来他和喻文州在一起,发觉两个人还是互补型好一些。热情似火的人,总需要一个沉静如水的人在身边。比起和某个人一天到晚嬉戏打闹,还是窝在喻文州怀里,听他平缓的呼吸打在耳畔的感觉,更让他享受。

 

黄少天不喜欢拐弯抹角,但是两个人没确定关系的时候,最喜欢的就是打擦边球,总是搞些小暧昧,嚷嚷着“文州我们为什么不去领证啊”、“啊啊啊文州小天使嫁我”还配合肢体动作,一会儿勾勾胳膊,一会儿蹭蹭腰,玩得不亦乐乎。两个人有种心照不宣的默契感,只要捅破窗户纸,就有明亮的阳光透进来。

后来终于修成正果,黄少天拉着喻文州的手笑着说:“突然觉得正大光明了。”

 

混蛋。黄少天在心里骂了一句,这一个星期以来,从来没觉得像现在这么难受。说分手就分手,答应得那么痛快做什么。

 门外有脚步声传来,黄少天抓着被子翻过身,背对着门闭上眼睛。喻文州打开门,他看黄少天似乎是睡着了,他放轻了声音,在黄少天身后躺下。

两个人背对背,窗外是伴随着惊雷的夜雨声。

 

黄少天逐渐有些透不过气来,他眼前就是墙壁,向左侧躺。从医学上来说,向左侧躺容易压迫心脏。他想转过去,又怕动静太大让喻文州发觉。胸口一个劲地发闷,或许并不是因为姿势的缘故。

突然有一双手,从背后伸过来环住了黄少天。黄少天心里咯噔一声,身体不自觉地僵硬起来。喻文州低声说道:“少天,你是不是还醒着。”

 

黄少天默不作答,喻文州把他扳过来,黄少天对上了喻文州的眼睛,在黑暗中不甚明显,乌黑的瞳孔里酝酿着一些不知名的情绪。

喻文州直截了当地吻住了他。黄少天睁大眼睛,挣扎了一下,喻文州把他按住,一只手扣住他的后脑,加深了这个亲吻。

 结束之后黄少天有些手足无措,喻文州把他抱得很紧。他刚想开口,喻文州就打断了他。

他说:“少天,你不知道我多想你。”

黄少天咬住了下唇,眼睛直发酸。他把脸埋进喻文州的颈窝里,感受一次次跳动的脉搏的温暖的体温。

“不分手,我们不分手了,”黄少天抬起头来,声音发哑,“你不愿意,为什么还答应……”

喻文州又亲了亲他,闭上眼睛:“我只是不想你后悔。”

“但是我怕我会难过。”他接着说,“所以我还想和你继续走下去。”

 

雨哗啦啦地下着,摇曳的树枝在窗台上印下影子。有情人相拥安眠,做着多大的风雨,都无法惊扰的梦。岁月可以留下印记,但是不能改变初心。半梦半醒间,黄少天迷迷糊糊地往喻文州那里靠。

 夜雨声声,月亮躲在云里。

我想躲在你怀里。

fin.

谢谢阅读。

=====

一切以复合为目的的分手,都是秀恩爱。

周末摸个小鱼,心心念念好久的梗,点了好几次文,都没太太写......只好自给自足

 @蓝丁叮 

 

  609 25
评论(25)
热度(609)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温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