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昼

华韵内敛,流光暗藏。
头像@Blancano~

 

【喻黄】千千晚星(3)

恭喜李轩队长,荣获本届最佳助攻奖。

一不小心让喻总关键时刻掉链子了咳咳。


3

“我就不明白,你说你们又没女朋友,干嘛跟我抢这个?”

李轩高高举着票:“脱团了不起?单身狗就不能看电影?”

“机会先让给有需要的人,”宋晓说,“再说一张票没多少钱,想看你自己买去嘛!”

“你怎么不自己买?我……”

 

“我灵感都被你们打断了!”黄少天气愤,“不是两张票吗?你们一人一张不就好了?”

“座位号是挨在一起的,”宋晓说,“我还想跟女朋友看呢。”

“抽签,抽签行了吧,”李轩说,抓过一张白纸,对折,撕开,“人人有份,公平竞争。”

 

那几张纸片被各自被揉成一团,组里其他的人都过来拿了一张,最后桌子上还剩下一个。

李轩把那个纸团扔向黄少天:“你怎么不抽?”

纸团险些砸到黄少天的头,被他眼疾手快地一把抓住。“我对言情片没兴趣嘛!肉麻兮兮的,我一个单身的老爷们看它做什么,男主角长得帅吗?”

“你不是应该先注意女主角吗?”李轩把票翻过来看了一眼,“哇长得不错啊,新生代小花旦!”

什么小花旦不小花旦的,关键我喜欢的不是女人啊!黄少天没说话,他把纸摊开,李轩笔下的蠢萌猪头跃然纸上,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

“哎哟,手气不错哦,”黄少天把纸条亮给他们看,伸出手,“票给我吧。”

“怎么可能我画的时候明明,咳咳!”李轩说漏了一半,立刻捂住嘴,然后露出一口大白牙冲黄少天嘿嘿笑,“黄少你刚才说不喜欢看是吧?不如——”

黄少天说没兴趣就真的没兴趣,客串一下黄牛把票拿去倒卖了倒还能赚几十块,不过他又不差这点钱,不如让给李轩?反正这票在他手里没什么价值,又没有人能陪他看。

等等,他几乎瞬间就想起来了那位可以陪他看的人。

“天意难违啊!”黄少天感叹,随后毫不留情地把票抢过来,“不好意思,我改主意了。”

 

喻文州白天不知道有多忙,黄少天就没在上班的时候打电话问他,一是担心喻文州在开会或者洽谈合同不方便接听,二是被李轩他们听到又是好一番八卦。晚饭过后打开电视吃了好几颗葡萄,才拨通了喻文州的号码。

“喂?我是黄——”

“少天?”

这一句少天叫得着实亲密,略微失真的声音听起来有些异于往常的喑哑。

“对对,是我。周五晚上有空吗?”

“应该有空吧,”喻文州说,“有事情吗?”

“啊,也没什么大事,前几天有个电影刚上映,评价还不错。正好我这有两张票,是公司发的,爱情片,其实我也不是特别想看!但是,发都发了不能浪费对不对?所以,那个……”

“哦,”喻文州听到这里,笑了笑,“想请我看电影?”

黄少天摸了摸鼻子,拿了一颗葡萄放进嘴里:“嗯。”

 

黄少天从来没有觉得一个下午有这么长。

每次都好像过了很长时间,真正去看钟表时才发觉才几分钟而已。恍惚间感觉像回到学生时代,听着老师冗长无味的讲述,一分钟一分钟地熬过漫长的课堂,直到太阳西斜,天色渐沉,跑出教室享受等待已久的愉快时光。

 

好不容易捱到下班,黄少天跟随着人流涌进地铁站,列车呼啸而来,他迈进车厢,在高峰期拥挤不堪你推我搡的地铁里黄少天竟然冒出了一个与此情此景非常不相符的念头:生活真是多姿多彩。

仿佛一切漫长的等待,都是为接下来的相逢做的铺垫。

 

 

一下班就匆匆忙忙往这里赶,生怕迟到,到了目的地才发现来早了,还要在外面等半个钟。

一个下午都等下来了,不差这一会儿。黄少天的嘴一刻都不闲着,有人的时候就说话,没人说话的时候就吃东西,他去买了一桶大份的爆米花,抱着纸桶坐在那里吃得起劲。

影院里的人聚集得越来越多,喻文州迟迟没有出现。

喻文州的公司离这里远一些,路上还要费些时间。黄少天不以为然。

 

等黄少天的爆米花吃了快一半的时候,依旧没有喻文州的影子。观众已经陆陆续续进入放映厅,黄少天看了看手表,电影还有几分钟就放映了。

黄少天坐不住了,跑出大门左顾右盼。街上来来往往许多人,陌生的面孔彼此擦肩而过。

这个玩笑可不好笑啊。一时间车祸失踪猝死什么的全都涌上来,黄少天刚要掏出手机,远远地望见一个人,身影像极了喻文州。

黄少天开始飞速整理造型。刘海乱了,捋一下;一撮头发翘起来,压下去;检查一下扣子,没系岔;低头看看裤子,拉链严丝合缝。

Perfect!黄少天神采飞扬地抬起头,那个男人也越走越近,黄少天迎上去,愣住了。

他不是喻文州。

离远看有些像罢了,近看相差十万八千里,黄少天刚才又心急,根本没有认真分辨。

 

黄少天拿出手机,才发现有几个未接来电,附加一条未读短信,都是来自喻文州。

在地铁上时人多,周围声音杂乱,铃声响了黄少天没听见,后来他也没碰过手机,一直没看见这些。

 ——抱歉,少天。公司有事情,我临时要开会,刚才给你去了几次电话都没接通,看到了记得给我回信。

 

赤裸裸的放鸽子!

黄少天怒火中烧,气得他吃了一大把爆米花。

他立刻给喻文州打了电话,没拨过去又马上挂断了——喻文州是个大忙人,现在估计在开会呢。

 

不能用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来都来了,电影当然还是要看的。

两个小时下来黄少天看得心不在焉,男主和男二始终分不清,后面那对小情侣说悄悄话他倒听得津津有味。什么“一会儿想去哪里吃饭”啦,“晚上要不要去我家”啦,“刚才那个人是不是像你”啦,“别闹你手放在哪里”啦,过了一会儿突然没声了,黄少天偷偷转过头一看,妈的,亲得难舍难分。

一个单身狗干嘛非要来这里找虐呢?黄少天困惑。

 

这时候男主终于鼓足勇气拽住了女主的手,向前一步拥住她单薄的肩膀,雨滴噼里啪啦地落下来,轻柔的钢琴曲作为背景音回响在寂寞的雨夜里。画面美好得恍如初恋——尽管黄少天还没有经历过初恋。

他看向四周,人群一片寂静,鸦雀无声,都屏息凝神地投入进这场爱情故事里。

而他身边的位置空空如也,是谁也无法填补的空缺。

黄少天从口袋里翻出那张多余的票,拿在手里折叠翻转,折成一只粗制滥造的纸船,放在他左边空座位的扶手上。

 

喻文州对他来说到底算什么呢?黄少天走在路上想,不过是没有赴约,用得着那么失意吗?

他认识过那么多人,多数都是短暂地相遇后便背道而驰,脚下的道路四通八达,他们也就此别过。一想到喻文州也将是他们其中的一员,在黄少天的人生轨迹上仅仅停留片刻,就莫名其妙地觉得心有不甘。

风吹动树叶沙沙地响,仿佛从未有过的悸动。


Tbc.


  183 13
评论(13)
热度(183)

© 温昼 | Powered by LOFTER